2011年10月2日 星期日

【動畫】輪るピングドラム『僕達を巡る輪』12話感想


「そう、君じゃだめさ、だよね。」
感覺上看完後內心被重重敲了一擊,感傷到我還默默地流下淚,真是完全超乎我想像中的沉重,所以"命運之人"確定不是冠葉了,雖然依照之前少革的風格走的話,不會是喜劇收場,應該會是冠葉的單相思,而陽毬有另外重要的人,雖然也清楚會是這樣走,但沒想到來的這麼快,這麼傷,在看完這集後更加在一次地體會到對於冠葉而言,陽毬不僅僅是妹妹,不僅僅是擁有愛慕之情的人,是可以為她奉獻上生命的全部!!!!感覺上真俐最後出現是為了要讓陽毬再次復活?但同時也必須犧牲些什麼?我猜可能是奪走冠葉對於陽毬的愛戀感情?或是其他的?


關於晶馬在說出一切,陽毬進了醫院後就默默地獨自念著一個童話?這個隱喻應該是關鍵,只是我真的不懂啊!!高倉一家的孩子們都都難以逃避地要背負著父母的原罪,這是晶馬覺得自己沒有資格愛人的最大主因?還是其他的?感覺上只解開了一個謎又埋下更多的謎!!感覺上今後的一切都會非常艱難,關於高倉家與晶馬和苹果的關係更加複雜化了,居然是我最不想見到的被害者家屬子女與受害者家屬子女,真是命運造化弄人,更不巧的是苹果才剛發現自己喜歡上了晶馬,希望苹果會對晶馬說"這不是你的錯",不過這一切都好困難,複雜到讓我覺得沉重的地步了,所以陽毬才會對晶馬說你們要找到企鵝罐才能擺脫自己的命運,感覺上有點知道幾原想要表達些什麼的頭緒了,不過我個人的看法是如果要一起擺脫無法自己決定的命運,沒有比他們兩個更適合的了,儘管是這樣外人不會認同的複雜關係,儘管或許晶馬被束縛在原罪的命運裡,但晶馬是個好孩子的事實並不會因此改變,救了苹果的事也不會因此改變,希望苹果能認真地意識到這點,成為幫助晶馬走出命運束縛的人,不過實在很難預測苹果這孩子究竟會怎麼做啊,相當不希望是走上逐漸分離的地步,總之感覺上最能幫助晶馬擺脫這原罪的人只有苹果了,所謂的"解鈴還須繫鈴人"?幾原真的很喜歡"禁忌之戀"這個題材,不只冠葉對陽毬有愛慕之戀的感情也是,晶馬與苹果的關係要發展的話也是種"禁忌"啊。










*
真實之聲

東京地鐵沙林毒氣事件主謀  麻原彰晃

之前看完這篇報導時,感覺到無比沉重難以形容的感覺,雖然這事件在動畫裡已描述的極為含蓄,連地鐵裡的事件也沒有描繪出現,用外頭一片慌亂的隱喻方式來代替,陽毬遭到全班甚是全校的排擠時也相當隱喻,但也讓我們知道發生了什麼事,這樣一想這部動畫想要傳達給我們的東西有許多,儘管我們都清楚孩子們是無罪的,但社會還是會給他們貼上"犯罪者的孩子",或是"有什麼樣的父母就會有什麼樣的孩子",值得一提之處是在這件事發生時他們是"剛出生"或是還年幼,這點也跟動畫裡"同一時間出生"的很像,幾乎可以確定是在隱喻這件事了。
最讓我震驚的是當麻原的女兒在學校被欺侮時,校方說了「你家女兒的人生只是一個人的人生,但是還有很多人因為那次事件,喪失了他們的生命。」日本媒體也說「你是魔鬼的女兒,你沒有任何權利。」因此兩個女兒一個兒子都因此曾經被拒絕入學,突然覺得好諷刺,或許會有人認同以上的兩句話,但無罪的他們人權何在?還是要以死謝罪才甘心?不過受害者失去人生甚是失去生命該由犯罪者的本人及家屬共同承擔嗎?這個要有正確解答好難,因為在倫理道德上被害者永遠是暫不住腳的而身邊的人也要被迫承受,但人權的角度來說不是犯罪者的子女們還是有權力的,所看見的不代表全部。




2 則留言:

  1. 所以前半部晶馬拉回苹果
    後半部苹果拯救晶馬?
    妄想ing...

    回覆刪除
  2. 感覺好像會是這樣啊~

    回覆刪除